溫灼培
溫灼培

英鎊下跌 似調整非轉勢

發佈時間: 2023/07/21

英鎊下跌 似調整非轉勢

英國6月份CPI年通脹率為7.9%,較5月份8.7%水平急降。不過,這只是表面的通脹率。倘觀察英國6月份核心年通脹率,其依然高企6.9%,只較5月份的30年高位7.1%略低。當中值得留意的是,食品價格的年通脹率依然高企17.3%,顯示英國民眾生活仍相當困難。

上述通脹數字相信不足以扭轉英倫銀行現行的加息步伐,始終現今英國通脹水平距離英倫銀行制定的2%目標仍遠,料英倫銀行今年內續加息至5.5厘水平(現息率為5厘)仍是難於避免。上述數字或許極其量只能給予市場盼望英國通脹有望見頂。由於過去市場一直擔心在英國通脹不受控下,英倫銀行將無可避免要繼續不斷加息,但現在英國通脹有望見頂,不斷加息憂慮得以大大紓緩。而升值後,英鎊在日綫圖又或周綫圖,技術上亦已呈現出嚴重超買情況,需要一個像樣的調整。所以,借通脹數字公布,在基礎與技術兩因素同時轉淡夾擊下,解釋了英鎊滙價加速下跌的原因。

下一步看美儲局議息

從現在到香港時間下周四(27日)凌晨美國聯儲局議息會,料英鎊技術上於10港元(約1.2750美元)可找到支持。至於美儲局議息會後,一切將要視乎美儲局就未來貨幣政策上的取態。假使下周四是美儲局今次加息周期的最後一次加息,具加息優勢的英鎊料將能被看高一綫,直至英倫銀行加息至英國經濟呈現疲態,料英鎊才見頂回落。

一點必須理解,美國通脹現為3%,如有需要,美儲局可選擇停加息。但英國通脹是7.9%,這使英倫銀行在貨幣政策上實在沒太多選擇,要繼續加息。所以,當比較英鎊與美元,似乎英鎊略具優勢,中綫目標1.33美元。

(原文刊於7月20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