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料美儲局9月停加息

發佈時間: 2023/07/28

料美儲局9月停加息

一如預期,美國聯儲局在昨日凌晨的議息會上宣布加息25個基點,把聯邦儲備基金息率範圍推上5.25厘至5.5厘,成為自2007年來最高息率水平。在其聲明中,美儲局主席鮑威爾指出3個要點。首先,該局會繼續衡量經濟及通脹形勢,以決定下一步貨幣政策。此話基本上與6月份議息會的聲明一致,而正因為此,所以鮑威爾指9月份議息會不能排除繼續加息又或停加息的可能,全視乎當時數據而定。其次,在減息的問題上,鮑威爾指當該局覺得是適合時候減息,該局便會減息,但這時候相信不會是在今年內。最後,鮑威爾指對就業市場具信心,有信心該局可遏抑通脹同時不損害就業市場,即有信心經濟可軟着陸。

會否進一步加息模稜兩可

在加息問題上,鮑威爾表現得模稜兩可,謂一切視乎未來經濟數據而定,唯一較確定是今年內不會減息。經濟數據對美儲局而言,最關注主要有兩方面:通脹及就業。鮑威爾對就業明顯比較有信心,認為現今就業市場依然強勁。既然鮑威爾對就業市場有信心,換言之他唯一較不確定就是未來通脹變化。基於美國6月份CPI年通脹率為3%,相較偏低,倘若等待通脹回升,美儲局才對貨幣政策作出反應,即於9月份議息會再加息機率將較微。而今年美儲局餘下的加息日子就只有9月21日、11月2日及12月14日,倘若9月份一旦不加息,美儲局所剩餘的加息日子便不多,就是最終還需要再作加息,不排除就如美儲局大部分委員所估計,今年內就只剩餘一次25基點罷了。到明年由於將進入美國大選年,屆時料美儲局或將展開減息周期,為拜登助選。

就議息會後所見,國際金融市場變化未見太大。美滙明顯轉弱,靠近101水平;金價有所上升;美債息略回落,但幅度不大。這或許與美儲局的決定多少和市場預期相若有關。

(原文刊於7月27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