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8月金磚峰會 重點在哪?

發佈時間: 2023/07/14

8月金磚峰會 重點在哪?

金磚國家峰會將於8月22日至24日在南非舉行。這次峰會邀請了非洲所有共55國的領導人出席,是金磚組織史無前例的盛會。由於金磚組織被視為現今歐美所領導體制以外的最大組織,而大家理念又不盡相同,所以可想像金磚組織愈是壯大,從歐美角度而言,這會是個挑戰。至於作為投資者,於是次金磚峰會又有哪些重點需特別注意?

由於巴西總統盧拉於年初訪問北京時,曾提出推動金磚貨幣的意願,相信大家也會關注在8月份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上有關議題會否被提升到議程上。雖然據外媒報道,建立金磚貨幣一事未必於是次峰會上提出,但我們也必須就此事加以關注。如一旦正式放上議程,雖不代表金磚貨幣可很快推出,但料這也足以為美元帶來心理壓力。

留意金磚國向外擴張情況

據了解,於8月份峰會,金磚組織將會討論新成員國加入的資格問題。一些背景資料大家必須理解。單是金磚5國,現已佔全球人口42%,GDP佔全球32%,貿易量佔全球20%,其本身已有着一定影響力。現更有20個國家表達有加入組織的意願,當中包括沙特阿拉伯、阿聯酋、伊朗及印尼等。若這些國家全部加入,這樣金磚組織的話語權將會更大。過去,金磚組織一直主張區內貿易要以本幣結算,不用第三方貨幣。所以如果愈多國家加入,對美元可視為不利。長遠看,現在非洲55國齊來開會,多少反映出非洲國家對參與金磚組織的興趣。可以想像,一旦金磚組織把整個非洲納入其中,這樣金磚組織將代表着差不多全球的發展中國家,屆時歐美在全球的話語權將大幅縮窄。(原文刊於7月12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