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滙指數下步或試106

發佈時間: 2023/09/08

美滙指數下步或試106

美滙指數周二(5日)突破了104.70指數點這自今年5月31日的阻力位,從技術分析,下一步不排除有機會先考驗自去年12月一直延伸的106指數點阻力位。值得留意,本月20日將是芝加哥外滙期貨市場的季度結算日。自踏入今年,因市場普遍預期美國加息周期快見頂,加上全球加速去美元化,吸引了期貨市場炒家大量造空美元。提防是次美元升會引發大量拆空倉盤湧現,並加速美元升勢。

回觀基礎因素,歐美經濟同不理想,但相較之下,歐元區情況惡劣得多。從近日公布的數字顯示,歐元區8月份綜合採購經理指數跌至46.7指數點,是自2020年11月(疫情)以來最低水平。相反,美國同一指數於8月份雖降至半年低位,但仍處50.4指數點,即顯示還在擴張中。息率方面,大家也不預期本月議息會(歐央行在14日,美儲局在21日)將作出加息。但既然大家不加息,但美息卻處5.25厘至5.5厘範圍,而歐息就只有3.75厘,兩者明顯存在差距。

一點必須強調,美國加息周期快見頂及全球去美元化,仍是未來分析美元的主調。在這主調不變下,美元的長遠方向仍是看淡。至於一些最新經濟數字變化及期貨市場上的操作等,相信只能短暫對市場帶來影響。為免本身通脹失控,相信歐央行又或日央行也不會讓其貨幣跌而坐視不理。假如日央行一旦出手,把其10年期債券孳息率進一步提升以增日圓吸引力,不能排除也會間接使美元從高位回落。

另值得關注的是,9月底10月初(暫無特定時間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公布全球第2季外滙儲備佔比數字,如顯示出在全球去美元化下,各國央行對美元儲備需求急降,屆時也有機會把美元強勢扭轉。

(原文刊於9月6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