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達人帶路 東京下町尋庶民小吃

發佈時間: 2023/07/06

飛東京當然要大擦日本菜,拉麵、串燒、壽喜燒、廚師發辦以外,也可以試試來點庶民風味。今次參加了由日本人帶領的美食團,深入平民美食街砂町銀座,一口氣吃盡當地簡單而美味的日常小吃。

作為旅客當然想在短短旅程中,食盡東京各種美食,包括米芝蓮餐廳、預約困難店、長人龍名店等,很少會想到掃街。我們跟隨一位日本人導遊來到砂町銀座,這條看似普通的日常小街,卻是當地人的平民美食寶藏。

Booking.com除了可預約住宿同機票以外,亦提供各種旅遊體驗,幫助及推動可持續旅遊發展,例如這個地道美食團就可以在網上預約。我們一行人先在錦糸町車站與導遊會合,之後乘坐巴士前往砂町銀座商店街。

街坊街里人情味濃

砂町銀座昔日只有30多家店舖,曾被稱為平和會,因為想跟銀座同樣繁榮而命名。這條大約長670米的街道,兩旁共有180間商店,以便宜親民見稱,是東京最便宜的市場。整條街維持着昔日昭和時代的面貌,而且有着街坊街里的人情味。

導游說除了住在附近的日本人,其他區外人都會專誠過來採購,因此每天也人來人往,尤其在周末,會有過萬人來訪。日本人將庶民食品稱之為B級或是銅板美食,即是只需硬幣就可以買到。砂町銀座有大量家庭式經營的老店,連《孤獨的美食家》亦曾到此取景介紹,亦經常舉辦各種活動。

必試多款銅板美食

第一站我們先來到主打天婦羅的商店天兵。這一間家庭式營運的外賣店,已有幾十年歷史,是街上的名店之一,售賣各式各樣的天婦羅炸物及便當。

在櫥窗陳列着超過20多款食物,每件才100日圓起,廚房就在店面後方,標榜以低溫油炸,香氣都傳遍街上,火候剛好保持每件鬆脆帶淺金黃色。推介以蝦及蔬菜製成的天婦羅餅,剛炸起時熱辣辣,可在店外立食,香脆好吃不油膩。難怪客人絡繹不絕,不少媽媽在此大手購買回家加餸。

家庭式經營老字號

另一間老店是蕎麥烏冬店梅Mura,開業已有超過70年,以懷舊的味道,像在祖父母家吃過的東西為理念,即使現在來到第三代,味道始終如一,是街坊的長期愛店。當中的名物稻荷壽司即是腐皮包飯,是日本傳統的食品之一。厚厚的腐皮油香十足,而且帶有香甜醬汁的味道,加上滿滿的壽司飯是完美配搭,分量十足,吃完卻不會很膩。另外還有鹽烏冬、丸子等,都是店家的招牌作。

創業50多年的「Sakai」,亦是必吃的店家之一,這兒有兩道名菜-燉煮內臟和免治吞拿魚餅,前者在店前的大鍋中煮製,配料有入味的豬腸及蘿蔔。免治吞拿魚餅曾在《孤獨的美食家Season 2》中出現,大大件炸魚餅相當彈牙,外皮炸得鬆脆薄身,本以為十分油膩,但吃起來卻叫人停不了口。

品嘗當地美食與飲品的徒步之旅

網址︰http://bit.ly/3XBA4x0

美術︰梁政敏

日本達人帶路 東京下町尋庶民小吃

商店街相當繁忙,店主叫賣聲及與客人的互動,似在懷舊日劇才會見到的街景。

日本達人帶路 東京下町尋庶民小吃

年長的店主媽媽不停地炮製天婦羅,香氣四溢。

日本達人帶路 東京下町尋庶民小吃

20多款天婦羅陳列出來,每種都相當吸引。

日本達人帶路 東京下町尋庶民小吃

Sakai的自家製免治吞拿魚餅香脆不膩,不是周圍可吃到,必食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