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展 今起城大般哥展覽館舉行

發佈時間: 2023/07/04

由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旅遊集團有限公司和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合辦的「盛世聚首天寶芳華︰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展」,今起至10月31日在城大般哥展覽館舉行,分兩階段展出18世紀清代皇家園林圓明園的十二生肖獸首銅像。首階段由今起至8月31日,同時展出4尊獸首銅像,包括虎、豬、牛和猴,下階段由9月5日至10月31日,展出由影星成龍捐贈至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的全套十二生肖獸首雕塑。展覽免費入場,但須提早3個工作天在網上預約,逢周末及公眾假期,則可於城大連接又一城隧道入口即場登記。

AR及AI重現遺址細節

獸首原為圓明園西洋建築群中海晏堂的水力噴泉裝置,每個獸首會按12時辰依次噴水報時,在英法聯軍期間失散百多年至20世紀後期才陸續重現。而是次展覽將透過擴增實境(AR)、人工智能(AI)等數碼科技,重現獸首遺址、細節和背後原理,讓觀眾了解當時的科技。

另外,展覽會展出由多間博物館借展的早期中國青銅禮器,包括首次在港展出、記載着大禹治水故事的國家一級保護文物—西周逐公盨,並介紹17至19世紀中西方在文化藝術、建築方式、科技等的多元交流。

城大校長梅彥昌稱,相信是次展覽有效促進藝術、科學和技術的交流,希望觀眾能夠從中獲得啟發。

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展 今起城大般哥展覽館舉行

是次展覽將透過擴增實境(AR)、人工智能(AI)等數碼科技,重現獸首遺址、細節和背後原理,讓觀眾了解當時的科技。(曾耀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