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髕下脂肪墊炎致膝關節痛

發佈時間: 2023/07/04

髕下脂肪墊炎致膝關節痛

上文提及膝關節痛的發生,與半月板損害常有密切關係。其實近代不少臨床工作者都注意到,髕下脂肪墊損害性炎症病變是慢性膝關節痛的重要常見原因,無疑為診治慢性膝關節痛開闢一條有效途徑。

髕下脂肪墊即髕骨(菠蘿蓋)下面的一層脂肪,用來填充膝關節前方的空間,具有潤滑及穩定關節的作用,如髕下脂肪墊損傷,會發生病變及誘發膝關節痛。

此症好發於青年、中年,經常從事體能運動的人,患者多因扭、挫等外傷而引發髕下脂肪墊炎,例如突然伸膝或關節過度負荷,使脂肪墊充血、水腫增厚,脂肪組織變性及受到破壞。當脂肪墊失去彈性墊的作用,便會出現膝痛和關節功能障礙。

怎樣才知道是否患上髕下脂肪墊炎?原來取決於髕股關節軟骨變性程度。從X光片顯示,髕股關節面間隙變窄,髕骨軟骨面呈波紋狀、軟骨下骨質硬化等。但早期膝痛明顯時,在X光片上並無異常,而膝痛緩解時,往往有明顯的髕尖變長。

患者在早期多是上下樓梯或跑跳後感疼痛。晚期表現蹲下痛、膝部無力、活動受限、關節不穩定及積液。還有一些特別症狀,如髕下脂肪墊壓痛、脛股關節間隙壓痛、側副韌帶壓痛、股四頭肌萎縮等。

髕下脂肪墊炎屬於中醫的膝痛、痹證範疇,有急性和慢性之分,臨床以慢性損傷為多見。中醫通過舒筋活絡手法、針灸、外用藥治療,一段時間後得到舒筋通絡、活血化瘀、滑利關節的療效。同時加強股四頭肌力量的鍛練,有助促進髕骨和股骨的功能復元,讓患者可早日正常活動。

臨床小貼士︰防病未然,運動循序漸進,先做熱身,避免突然性的高難度動作造成髕腱損害。睡覺時穿長褲,防冷氣直吹膝部。(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