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怕報復 無能力 對老師欠信心 旁觀者不敢挺身 助被欺凌者

發佈時間: 2023/06/28

校園欺凌可對施暴者和受害者留下深遠影響,對旁觀者亦不例外。有智庫研究指,旁觀者明知欺凌行為不正確,但往往怕被報復、自覺無能力、或對學校處理無信心,怕老師「輕輕帶過」等因素,未有挺身而出,但事後仍會感後悔及自責。研究員指,學生在網課期間缺社交機會,情緒無處宣洩,更易「擦槍走火」,衍生更多網上欺凌問題。

MWYO青年辦公室去年舉辦「欺『零』何時」作品徵集活動,希望學生以旁觀者角度,分享對欺凌的看法,隨後邀請26名學生作焦點小組訪談。研究員陳宇謙表示,受訪學生均認為欺凌是不對的行為,認為自己有責任幫助受害人,但往往不敢介入,當中有不同考慮因素,例如若自身與欺凌者的社交地位有差距,加上欺凌者或聯群結隊行事,令旁觀者怕被報復,除非與受害者關係較密切,才更願幫忙。

網課多缺社交 反衍生網上欺凌

陳續稱,亦有同學認為欺凌或源於不為人知的「恩怨情仇」,擔心自己無力調解,貿然介入或弄巧反拙;另有學生稱,老師同樣不懂處理欺凌,最極端情況甚至會指摘舉報者「多管閒事」,亦有學校雖有處理機制,但學生不知道,最終亦不敢發聲。然而,旁觀者亦會因無伸出援手而自責,陳稱,有受訪者曾目睹同窗被「拖入廁所,迫飲廁所水」,相隔數年仍能把細節清晰描述,相信事件對其十分困擾。

近年面授課常中斷,學生肢體衝突減,但陳稱社交機會減,學生情緒也受影響且無處宣洩,結果以往輕微磨擦或可心平氣和化解,如今或直接互相指摘,近年興起的Secret Page更助長謾罵和起底。MWYO建議設立朋輩支援小組,教授基礎心理輔導及衝突調查技巧,方便朋輩提供「情緒急救」,但陳強調欺凌行為要由成年人出手解決,理解教師工作忙,亦非每間學校可安排教員專責跟進,建議教師若目擊疑似欺凌,不應假設同學「玩玩下」,要主動關心。

怕報復 無能力 對老師欠信心 旁觀者不敢挺身 助被欺凌者

陳宇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