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護深情】北區「心」導遊

發佈時間: 2023/06/23

徜徉於鬧市巷弄間、穿梭廟宇和鄉村、暢遊綠野之境,我們可看到甚麼景象?今年4月初,我有幸與北區醫院健康資源中心的醫務社工同事攜手為新界東乳科中心、乳科病友組織「顥智會」舉辦疫後復常的第一場戶外活動——北區「心」導遊。

社區導賞本是傳播本地文化的分享活動,導賞員透過故事或互動形式講解,引導參加者以不同角度欣賞身邊美麗的事物,了解社區的獨特風情,從而傳播正能量。作為活動的導賞員,我設計了一條鄰近醫院的導賞路綫——由上水石湖墟郵局出發,走到石湖墟公園,途經廖明德堂和東慶堂,並以北區地區康健站作尾站。

北區有很多故事值得分享!在1950年代,石湖墟曾發生一場大火,市集被燒到滿目瘡痍,上水居民在災後團結一致重建社區,故事鼓舞人心。位處龍脈之首、廖氏最大宗祠「廖萬石堂」,其「萬石」之名源於廖氏遠祖廖剛及其4名兒子於北宋時出任高官,每人俸祿各二千石,共一萬石,後人遂將祠堂命名「廖萬石堂」以作紀念。據知廖氏自元末聚居於上水,一直熱衷社區建設,而廖氏後人多年亦十分支持北區醫院的服務發展。來到行程尾聲的北區地區康健站,團友可深入了解社區的基層醫療發展進程,以及現有社區支援服務及資源。

這趟「心」導遊的特別之處除了走訪北區景點外,團友更彼此分享自己的生活故事。看着他們雀躍地交流,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也讓我深深體會到北區醫院與社區密不可分的連繫。活動後,團友齊齊點讚,約定我們再舉辦導賞活動!

對我而言,導賞不只是一項活動,更是一份使命。醫護不只在病房服務大眾,還可在任何地方、以多元形式推廣健康信息及傳遞正能量。我期望在醫患關係的道路上,能繼續與社區持份者攜手並肩,說好每一個醫社故事。

(公立醫院守護市民健康第一綫,默默陪伴病人走過不少人生考驗,當中有汗水有淚水,就與大家一起細味當中的點滴。)

撰文:北區醫院內科註冊護士黃棕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