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市道差不差?

發佈時間: 2023/06/16

市道差不差?

2023年已走了近一半,經過3年疫症肆虐,今年香港的經濟狀況應大有改善。翻看政府公布的最新經濟數據,失業率已降至3%,加上訪港旅客大增、物價上升,看來市道頗暢旺。但我和一些創業的朋友閒聊,卻有另一番觀察。

首先融資市場很慘淡。很多尚未有盈利的科技公司,需要一輪又一輪的融資帶動成長,但這段時間完全無法融資。即使成功融資的,也不得不以較上一輪低的估值「大平賣」。美國的加息周期一天未完結,融資情況恐怕都不會有改善。

而一些業務已上軌道的公司,未嘗經濟重拾動力的甜頭,卻先感受到經濟復甦帶來的成本上漲壓力。有一名CEO說,近月「人工智能」大行其道,大大提升生產力之餘,也把一些低技術員工的窘境表露無遺。他們在精簡架構時就淘汰了不少這類員工。展望將來,人工智能一定會愈來愈進步,這些員工如無法提升轉型,只能走向更低端的勞工市場。人們收入下降,消費力就會隨之減弱,這現象如果普遍起來,整體經濟怎可能不轉差?

我們觀察日常生活,也對經濟好轉的說法有幾分懷疑。一個朋友說,他光顧的幾家高級餐廳,「封城」期間生意好得離譜,最近卻殷勤地發短訊說隨時可留座;有當媽媽的說,她身邊的媽媽們都很輕易就能把孩子們送進心儀小學,以前那種「爭崩頭」搶學位的局面再不復見,自覺是大批中產家庭移民後的「受益人」。

我們知道經濟數據在改善,但切身感覺卻不一樣,覺得生意比前難做的更大不乏人。經濟究竟是好是差,始終莫衷一是。(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