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搞活夜市

發佈時間: 2023/08/25

搞活夜市

「搞活夜市」據說是香港高官們的新難題,當然也成為我們茶餘飯後的新話題。

我與一份財經刊物的總編輯和一位科技企業家聊起這件事,企業家朋友忽然一本正經地問道︰「你們有沒有聽過一個說法,台灣最出名的逢甲夜市不是政府『搞』出來的,而是因為逢甲大學而成名的?」

沒想到這看似無厘頭的說法,卻令我腦海中靈光一閃。許多年前我寫第一本書《科網六子蕩寇誌》時,在資料蒐集與訪談中,恰恰聽過類似的講法︰矽谷不是政府弄出來的,而是因為史丹福大學而生的。史丹福大學吸引了全美甚至全世界最精英的學生,形成滙聚效應(clustering effect)。是學生們的創意、熱情、冒險精神,開創了矽谷盛世。

那逢甲夜市因為逢甲大學而生的說法,有沒有根據?這點我暫無法考據,但僅從理論上推演,完全成立。為甚麼?學生們如果有做生意的點子,想在夜市試試市場反應,起碼有3大優勢︰成本低、周期短、阻力小,這些都是成功創業的基本條件。萬一失敗又如何?沒人怪責(誰有空管你),更不必向教授寫報告交代(關佢乜事),抖擻精神下次再試便是。

一個市場,是要有這樣的人才和土壤,才能搞活的。政府搞夜市?吸引過來的恐怕不是點子多、敢嘗試的企業家,而是鑽政策空子搵着數、奉迎高官中飽私囊的尋租客(rent seeker),這種人哪有可能把夜市搞得好?

良久沒開腔的財經總編終於忍不住插嘴道,與其「搞活夜市」,政府不如「搞活個市」吖。恒指若重上3萬點,你還用擔心市道不暢旺?(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