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如何進退有據?

發佈時間: 2023/09/08

如何進退有據?

去年年初,我有個朋友與他的舊同學聚舊。對方加入了一家外地的科技公司,剛從知名風投那兒完成數千萬美元B輪融資,準備招兵買馬。舊同學熱情地向我朋友說,將來說不定有機會在香港開分公司,到時再合作啊。

我朋友很高興,這是一家他心儀的初創,舊同學又是股東之一,相信將來加入的機會很高吧。自此他不時發信息向舊同學跟進消息,但對方卻不再回覆。開分公司的事似乎也沒甚麼進展。

過了一年半,朋友仍對此念茲在茲,問道︰到底我該放棄這個機會,還是應繼續積極跟進?

看倌作為旁觀者,相信也看得很清楚︰不必再跟進了。對方多番不回覆,就已清晰表達「我沒進一步消息要通知你」的訊號,再窮追猛打也不會有好消息。

我勸朋友道,如果你真的很想加入一家心儀的科技公司,你要積極跟進的,不是這名舊同學,而是進一步擴展自己的網絡,主動結交、接觸更多背景如這名舊朋友的人。科技公司很歡迎在職同事作出舉薦,試想如果對你說「有機會合作吧」的人有10個,你還會這麼在乎這一個嗎?

拿捏進退之道,真是個大學問。當你很想達成一項交易時,如何判斷何時進(不會惹人反感)、何時退(不致放棄機會)?

我的體驗是,必須先因應利之所在,再調整進退之道。如果你想促成的一件事,對對方也有利,那就值得誘之以利,加以說服,不要輕易放棄;反之,如果只對自己有利(當你開口求人時),那就只能動之以情,若試過一、兩次仍無法打動對方的話,不如鳴金收兵以保尊嚴,把那張人情牌留下來,也許以後更有需要。(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