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明日的代價

發佈時間: 2023/07/28

明日的代價

(接上文)《明日的代價》作者Jeff Booth指出,科技進步推動通縮,但社會的經濟模型卻為應對通脹而設,這就造成嚴重後果。

通縮是指物價愈來愈低,貨幣愈來愈值錢;通脹則相反,物價愈來愈高,貨幣卻愈來愈貶值。在通縮環境下,人們傾向持有鈔票、減低消費,這不利GDP增長;而在通脹環境下,人們樂意消費,並傾向把鈔票換成資產來保值,兩者都對GDP有利。

一直以來,各國為追求數字上的成長,都拼命避免通縮、誘發通脹,並以舉債和大量印鈔來推動消費,製造經濟榮景假像。書中指出,過去20年來,全球舉債高達185萬億美元,以拉動46萬億美元的GDP增長。要知道,通縮加債台高築對經濟來說是劇毒,因為債務負擔將隨通縮而日趨沉重,目前各國政府都舉債纍纍,所以它們更將不惜一切避免通縮發生。

一邊是因為科技進步帶來的通縮動力,另一邊則是全球政府以舉債和大量發鈔來製造的通脹壓力,在兩股相反動力拉扯下,全球經濟的脆弱可想而知。如果通縮出現導致經濟蕭條,就有機會造成全球債務違約;但持續瘋狂發鈔,也可能引發惡性通脹,最終也是全球債務違約。我們似乎難逃一劫。

扭曲的經濟環境令更多社會問題惡化,例如加劇貧富不均、令保護主義和極右勢力抬頭等,加劇全球動盪。

Jeff Booth在本書提出很大的問題,而他的答案卻相對簡單︰持有比特幣。比特幣的有限供應和去中心化,可以抗衡各大央行的無節制印鈔,成為持有者的「救生艇」,是人們在大時代下自保的不二法門。(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