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談融資難

發佈時間: 2023/08/04

談融資難

6月本欄有篇文章談到「市道差」,提及初創的融資環境「很慘淡」,但具體有多差?

一位投資者告訴我,因為經濟前景不明朗,息口又極高,他們這段日子以來都以極高標準來篩選項目。譬如有家初創上一輪已獲數千萬美元融資,而且投資者粒粒皆星、項目受到國際媒體關注、手上還有一些有潛力的客戶……但饒是如此,這位投資者還是要忍手。他說,已獲考慮的項目個個如此,必須慎選又慎選。

有一家初創最近宣布融資成功,融資額有數百萬美元,在這種環境下很不容易。其CEO跟我說,其實他們早於年多前已開始融資,當時環境比現在稍好,但也耗費極多時間和心血。他說在融資過程中,投資人不斷「拷問」他們的具體營運狀況︰預計來年做多少生意?手上在談的客戶有多少?機會有多高?他一邊努力融資,一邊無間斷地開拓海外定單,若非爭取了幾個有名氣的客戶,恐怕現在仍和投資者探戈中。

另一位初創負責人也有融資計劃,向相熟投資者試了試水溫,感覺難如石中取血!他思前想後,一個人的精力有限,與其花時間去融資,不如專注在開拓市場上,說不定還有機會自救。

常言道艱苦環境下才能考驗一個人的真正實力,初創也如是。當市場上資金氾濫時,融資「易過借火」,常有實力不足的項目「水鬼升城隍」,令很多初創錯把融資成功當成創業成功,本末倒置。現在水源不足,反倒考驗各初創挖井自救的能力。

說到底,如果產品好到足以帶來盈利,即使成長稍慢,也比融資太多、過度擴張埋下禍根理想。記住,融資只是加速成長的手段,不是創業的目的。(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