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酒店業恐缺逾萬人 房務餐飲前台重災 僅能開7成房間 累及旅業減接團客

發佈時間: 2023/06/15

當局日前宣布優化「補充勞工計劃」,放寬26項工種,惟仍未能解決酒店業人手短缺,業界指或僅補救了4至5成。香港酒店業主聯會調查發現,全港酒店現欠逾9,000名員工,未來4年缺口恐拉大至1.2萬人,房務、餐飲及前台部均是重災區。聯會指,因缺人嚴重令酒店只能開7成房間,部分前台僅剩一半人手。有入境團旅行社指,酒店房不足致難收客,令業界接少三分一入境團;有旅行社更指,客人辦理入住最長要等3小時。酒店業主聯會認為,應設「特別計劃」輸入9,000外勞應急。

香港酒店業主聯會上月向逾90間酒店會員進行調查,揭業內最少缺逾9,000名員工,較政府統計處去年底估算的2,200人多3倍。且隨新酒店落成,酒店房料增至逾9.1萬間,未來4年人手缺口料拉大至1.2萬人。房務部是最缺人部門,缺35%人手,尤以「執房」的房務員最吃緊;餐飲部則缺31%人手,部長、侍應及廚師不足;前台部缺20%人,主要是前台接待員;另保安員、洗碗工等短缺亦值得關注。

部分前台僅剩一半人手 盼輸外勞

聯會執行總幹事徐英偉指,因人手不足,酒店僅能開7成房間,部分前台僅剩一半人手,連經理也要「落場幫手」,長遠恐難維持服務質素。他指,「有工無人做」未必與薪酬福利相關,而是本港人口結構改變,面臨少子化及老齡化衝擊,致勞動力下降,倡港府設「特別計劃」輸入9,000名外勞解困,並簡化「補充勞工計劃」申請手續。

他指,逾9成會員會考慮以外勞填補空缺,逾7成屬意由內地引入,近半願提供在港房屋津貼,逾3成可提供員工宿舍或跨境通勤安排。徐強調,聘外勞成本更高,非以廉價勞工取代本地人,政府同時應加強照顧者支援及就業配對等,釋放主婦及長者勞動力。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柏良指,2018年酒店業有3.8萬人就業,惟去年跌剩2.9萬至3萬人,同期酒店房卻增逾萬間,人手壓力可想而知;且上月入境客雖然只恢復5、6成,惟業界已難負荷,擔心航班運力恢復更難支撑,倡政府應設中長期的「補充勞工計劃」穩定人手。

酒店房「海鮮價」 旅客Check in等更耐

酒店房不足,嚴重打擊旅遊業復甦步伐。香港入境旅遊接待協會主席梁耀霖指,酒店房量佔「經營好大因素」,沒房間便難以收客,近期已接少三分一團,「房間『海鮮價』得好誇張,以往旺季是加10%至20%,現時以倍數增加,難平衡成本。」東洋旅行社副總經理俞育永指,近期客人「等房」時間大幅延長,不少要等1至2小時才能辦理入住手續,最長要等3小時,「以往下午1、2點可Check in,現隨時等到4、5點,不少客人都嘈。」吉安旅運總經理阮鳳蓮亦指,房價常貴1倍,且非「日日有人執房」,令客人有微言。

黃偉綸:移民潮損勞動力 經濟復甦可吸人回流

港府針對建造業及運輸業推出特別輸入勞工計劃,容許共輸入2萬外勞。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昨稱,過去2、3年本港前綫勞動人口跌10多萬,除疫情、退休外,移民狀況亦有影響,但相信隨本港經濟持續復甦,可吸引更多人回流或來港定居,統計處人口估算初步預見本港人口再重拾升軌,且趨勢將持續至2040年。

黃續指,首批外勞預計最快今年第4季到港,護理院舍將最先受惠,隨後是建造及運輸業,相關配額會逐季處理,並非先到先得,料明年會用到「相當多配額」。他強調,當局仍以本地工人優先,現時輸入量僅佔行業空缺一半,且外勞工資不能低於相關職位中位數,也不能以最低工資聘請,不會影響本地工人薪酬水平。另因僱主需就聘用外勞繳付特別費用,以航空業輸入6,300人計,即約500萬元徵費可用於補貼本地僱員交通費,如為前綫機場員工提供專屬八達通等。

勞福局局長孫玉菡則強調,輸入外勞從未繞過勞顧會,當年「補充勞工計劃」也由行會決定大方向,再由勞顧會執行,新推的補充勞工優化計劃亦是行會決定,並由勞顧會商討具體做法,冀今年第3季落實。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酒店業恐缺逾萬人 房務餐飲前台重災 僅能開7成房間 累及旅業減接團客

房務部是最缺人部門,尤以「執房」的房務員最吃緊。(資料圖片)

酒店業恐缺逾萬人 房務餐飲前台重災 僅能開7成房間 累及旅業減接團客

黃偉綸(梁偉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