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膕肌受損致膝關節痛

發佈時間: 2023/06/13

膕肌受損致膝關節痛

朱女士走路時膝蓋會痛,她說︰「去過好幾處地方求診,照了X光,都說我的膝蓋長骨刺引發疼痛,卻一直醫不好。」有人介紹她來找我。我問︰「平時怎樣痛?」她指住膝蓋背後說︰「這裏痛,行路沒以前順暢。」經臨床檢查,發現她膝後的小肌肉膕肌受損,膝部有炎症而產生痛楚。

從膝蓋後側觀察,膕肌薄而平坦,呈三角形,形成膝蓋後面膕窩遠端的基底,它的附着點在脛骨後面和比目魚肌綫。半月板後緣都附着在膕肌肌腱,毫無疑問,膕肌受損十分容易引起半月板的功能障礙。

膕肌的主要功能是︰在負重開始時,通過固定脛骨使股骨外旋來「解鎖」膝蓋,幫助膝關節順利地屈曲。屈膝時,重力都壓在彎曲的膝蓋上,膕肌的活動為防止股骨相對脛骨向前脫位。

如果這肌肉失去原有功能,可能傷及膝關節和產生疼痛。最初膝痛來源為其他肌腱,比如腓腸肌和股二頭肌,在初次檢查時,後者往往是患者疼痛的主訴,然而患者很快便意識到膝蓋背後痛是起源於膕肌。

主要症狀包括蹲屈、跑步、散步、下樓梯時膝蓋背部疼痛,容易被誤診為骨刺。患者較少有夜間膝蓋痛,卻忽略了膝蓋活動度的輕微下降、腿部膝蓋內旋活動的減弱。

中醫把膝關節腫脹疼痛納入「鶴膝風」範疇,病由腎陰虧損、寒濕入侵下肢所致,導致局部氣血不暢,通過膝蓋後側的主要經絡就是膀胱經與腎經。採用針灸、推拿、中藥等治療可幫助病人活血祛瘀、通絡止痛,盡快消除膝痛。

臨床小貼士︰膕肌損傷引起的急性疼痛發作時,要避免散步、跑步或下坡滑雪等活動,疼痛消失後重新進行這些活動也應謹慎。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