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護深情】延續大愛

發佈時間: 2023/06/09

「你們沒有看過我做換心手術前的樣子,當時的我好像只是默默等待死亡降臨一樣。」曾先生談起「重生」前的患病經歷,仍然心有餘悸。

曾先生多年前發現患有心臟病,病情一直惡化,呼吸困難,簡單至上下床亦要人攙扶,最終經評估後需輪候接受心臟移植。然而,等候移植病人眾多,捐出的心臟卻少之又少,他亦不敢抱太大希望。他當時被告知,自己的心臟大概只能夠支撑多一兩年,每天都在生死關頭搏鬥。

病人在輪候心臟移植期間,我們會持續跟進病人的情況,而當收到器官捐贈聯絡主任通知有不幸因腦幹死亡的捐贈者時,移植團隊更需爭分奪秒去確保捐贈和受贈雙方的血型以及身形大小均配合,才能夠進行移植手術。幸好,曾先生輪候一年多後,終在某一夜收到一個改變他一生的電話︰有大愛恩人捐出合適的心臟。他連夜趕往醫院接受心臟移植手術,留院數周後,自此人生不再一樣。

捐贈者的大愛,讓病者得以重獲新生,而這份愛亦繼續以其他方式延續。現時的曾先生,中氣十足,更身體力行參與病人互助組織,為等候心臟移植病友做義工服務,同時亦積極推廣器官捐贈,與大眾分享器官捐贈的大愛如何改變他一生。

在輪候移植之路上,我們醫護團隊盡力為病人和家屬提供身心支援。即使不時要工作至三更半夜,但看見病人重拾活力的模樣,便是我們工作中最大的回報。

然而,並不是所有病人都能夠像曾先生般幸運,有病人在等待適合器官的過程中或不幸離世,當中有些更是家庭的經濟支柱,每當想到這些個案我亦會感到分外惋惜。器官捐贈能給予病人一個重生機會,亦能拯救病人的整個家庭。我們期望有更多人能支持這份大愛精神,為更多等候移植的病人帶來希望。

(公立醫院守護市民健康第一綫,默默陪伴病人走過不少人生考驗,當中有汗水有淚水,就與大家一起細味當中的點滴。)

撰文:葛量洪醫院心臟內科病房經理鄭嘉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