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郭榮鏗未被起訴 官關注在串謀中角色 控方︰曾出席初選街站

發佈時間: 2023/06/02

民主派初選案昨續,法庭續處理共謀者原則的法律爭議。控方呈上被告加入串謀日期的列表,法官關注列表內容的準確性,並關注沒被起訴及被指為共謀者之一的郭榮鏗等人的角色。控方指,郭曾出席初選街站活動,其政黨曾簽署「墨落無悔」聲明;法官今作裁決。

控方昨呈上被告加入串謀日期的列表,法官表示關注列表內容的準確性,問及控方為何指區諾軒在2020年1月飯局上已加入串謀。法官李運騰指,區的證供不曾指他在飯局上同意利用否決權使特首下台。控方則指區一直知悉運用否決預算案一事,事實裁斷最終由法庭決定。

法官另問及,前民主動力總幹事黎敬輝及前公民黨成員郭榮鏗在串謀中的角色,問及黎除了在協調會議上抄筆記外,有何證據指黎是共謀者。控方指,黎是民動總幹事,他在會上得悉否決預算案一事後仍多次出席會議,亦負責設計提名表格。

法官質疑,紀錄會議是黎的職責,設計提名表格亦不代表他同意內容。法官陳慶偉打趣指自己受僱於香港政府,所以要每天到法庭上班,也要抄下控方所說的話,但不代表同意控方所言。控方指,當黎首次出席協調會議時已成為共謀者。至於郭榮鏗是公民黨成員,支持公民黨,該黨曾簽署「墨落無悔」聲明,郭亦曾出席初選街站活動。

郭所屬政黨曾簽「墨落無悔」聲明

代表林卓廷及黃碧雲的大律師指,林在初選論壇上稱要視乎預算案內容決定是否否決,即使林的家中被搜獲論壇筆記,亦不能證明林同意筆記所寫內容;黃則從無提及要無差別否決預算案。代表鄭達鴻的大律師指,無直接證據指鄭收悉港島區的共同綱領。

法庭今早將就共謀者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的言行,在共謀者原則下是否適用作出裁決。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