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與「政治思想家」關係「好複雜」 趙家賢稱戴耀廷麻煩製造者

發佈時間: 2023/04/20

民主派初選案昨續審,辯方質疑趙家賢混淆了新界東兩次會議的情形,指與會者並無談及否決預算案,趙的助手亦只紀錄了戴耀廷的言論。趙否認混淆。

趙家賢認為自2016年起與戴耀廷關係「好複雜」,絕對不會形容二人為好友,對方作為政治思想家,很多想法令自己工作好困擾,形容對方為麻煩製造者。

何桂藍的代表大律師盤問控方證人趙家賢時,辯方引述趙早前的證供指,初選的目標是協助民主派取得立會大多數,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問及趙政府如何回應訴求。

趙指反對以否決預算案施壓

趙稱一個正常政府應重視有民意授權的議會及作回應,但政府當時似乎沒回應「五大訴求」,沒有清晰解說為何做到或做不到哪些訴求。趙又稱支持五大訴求,但達致五大訴求方法眾多,亦支持撤銷檢控示威者及由大法官領導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反修例運動,但反對否決財政預算案或以此施壓爭取普選。

法官指即使民主派取得「立會過半」,基於分組點票原因,仍不能通過落實「五大訴求」的議案,問趙是否認同。趙承認本港投票制度有局限,但對泛民而言「立會過半」代表着民意授權。趙指他作為承辦初選的一員,希望進入議會的人運用影響力及權力與政府協商,相信當選人會自主處理。

就新界東首次協調會議情況,辯方指出根據趙家賢的助手黎敬輝的筆記,會上只有戴耀廷談及否決預算案,與會者無發表意見。

趙確認黎總結了戴的討論重點,趙解釋目擊鄒家成及民主黨莊榮輝熾熱地討論否決預算案的用字,故吩咐助手毋須紀錄,否認混淆了兩次會議。

辯方另指,民動出席協調會議的原因是已答允承辦初選,趙則重申民動在2020年5月中下旬才答應承辦初選。辯方再指趙在同年2月已答允,故出席協調會議,趙問「辯方大狀是否想植入一些我腦內不屬於我的認知?」。法官聞言提醒趙直接答問題,趙稱絕對不同意。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