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發現BA.5複製能力如甲型流感

發佈時間: 2023/04/19

新冠不斷變種,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周婕及袁國勇團隊,與國際專家近日建立全球首個源自「肺成體幹細胞」及「鼻腔細胞」的呼吸道類器官培養系統,可培育成熟的鼻粘膜、氣道及肺泡類器官,模擬人類呼吸道上皮,方便研究者通過體外模型分析新冠等感染情況。團隊以新冠原始病毒株、B.1.1.529,及BA.5作分析,結果BA.5在感染類器官後產生的病毒滴度最高,複製能力相當於甲型流感H1N1;且BA.5在鼻粘膜及氣道中的病毒陽性細胞量也明顯最多,可形成多核合胞體,增強感染及傳播力。

新冠活躍度升 市民宜警覺

新變種Arcturus繼續擴散,中國疾控中心指監察到15宗XBB.1.16,及2宗XBB.1.16.1個案。本港昨多218人確診新冠,1人病逝;本港累計有7宗Arcturus。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新冠風土化後不會消失,仍會如流感般波動,亦相信近日新增個案僅冰山一角。

衞生防護中心指,本地監察數據顯示新冠活躍度有上升,截至4月8日一周流感陽性率亦達13.57%,提醒市民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