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趙家賢指辦初選初心 被戴耀廷 部分抗爭派騎劫

發佈時間: 2023/04/15

民主派初選案昨續審,趙家賢供稱初心是冀讓更多民主派進入議會,但遭戴耀廷及部分本土抗爭派騎劫;趙又指戴原欲「踢開民主動力」,趙認為區諾軒「拉得住」戴,最終答應承辦初選。

代表林卓廷及黃碧雲的大律師盤問控方證人、時任民動召集人趙家賢時,引用趙的錄影會面謄本提問,趙同意民動被騎劫和利用,其初心是冀讓市民選出心目中的民主派代表,集中選票讓更多民主派進入議會。

感覺戴原想「踢開民動」

法官關注趙在錄影會面時稱「我們」的初心,問及「我們」是指哪些人。趙稱包括他本人、民動及區諾軒,不包括戴耀廷,同意遭到戴及部分本土抗爭派騎劫。

法官認為趙明顯想將他本人和戴區二人劃清界綫,追問當初民動答應承辦初選時,其初心有否包括戴?趙由民動為何承辦初選說起,稱戴原欲找香港民研協助,惟民研希望與民動簽約,戴才讓民動參與。趙稱,有感戴原本「想踢開民動」,一度考慮不承辦初選,最終與副召集人鍾錦麟商議後,認同鍾稱區諾軒會「拉得住」戴,終決定承辦初選。

趙另同意,有部分人就否決預算案的意見愈來愈大,初選趨向反政府和反建制,並指當時社會氣氛亦然。但由於民動作為民主派一分子,冀民動在協助民主運動中佔一席位,不想民動「邊緣化」或栽在自己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