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組織接收200「兩爬動物」 遭遺棄佔半 籲養寵物前三思

發佈時間: 2023/03/27

蜥蜴、守宮和龜都是市民飼養的熱門爬蟲類寵物,但部分人卻忽略飼養的責任。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指,該會現時飼養的動物中,一半是被截獲的非法入口動物,另一半則是被棄養,更有巴西龜被棄養後因傷病命懸一綫,逾1年才復元,協會籲市民決定飼養寵物前應三思。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是漁護署「動物領養計劃」下其中一個夥伴機構,領養部幹事黃朗研透露,協會現時飼養約200隻動物,一半是被截獲的非法入口動物,如現時科學館「生物多樣性工作坊」其中一隻動物大使、藍舌石龍子Mojito;另一半則曾被人遺棄街頭或棄養。

黃朗研舉例,睫角守宮「Blue」在前主人的妻子懷孕時被棄養,「牠們或只有十數年壽命,生命已過了二分一或三分一,卻因這樣要改變生活環境,對牠們是非常不好的。」

另一隻巴西龜「Tam姐」更曾流落高速公路,獲救時龜殼爆裂和骨折、蛆蟲感染至接近心臟位置,生命危在旦夕,接受多次手術、逾1年才復元。

先考慮家中環境 細想未來規劃

黃認為,有意飼養寵物者需考慮家中環境,更要細想未來生活規劃如結婚等,家中能否仍容納牠們。他說寵物對人而言「得來容易、照顧費心」,要為牠們覓新居很難,冀市民決定飼養寵物前要三思,確保能照顧寵物至終老,不要棄養,並籲市民領養被遺棄的動物,給牠們一個溫暖的家。

記者︰歐文瀚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