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區諾軒:曾向戴耀廷提出底綫 官方界定犯法 初選需停止

發佈時間: 2023/03/07

民主派初選案昨續審,區諾軒供稱曾向戴耀廷提出底綫,若初選被官方機構指控犯法,便要考慮停止。區稱中聯辦發文指控後宣布退出及盡全力解散初選,並曾約見時任官員商討補救措施。

國安法實施後 戴仍指不犯法

資深大律師潘熙盤問控方證人區諾軒時,引述戴耀廷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前有關初選文章,指戴在2020年5月於報章撰文,稱運用《基本法》權力否決預算案合法,潘問區當時有否質疑戴,區稱沒有,因戴是憲法專家。潘再問區,戴是否於《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仍認為初選不犯法,區同意並稱戴在法律上有專業意見。

區指,7月初私下與提商討,提出一條底綫,即若有官方機構指初選違法,應考慮終止初選。至7月9日他於政治上「響起問號」,因當時有親建制輿論作出指控,「於我而言係政治上一個警號」。潘問區是否在中聯辦7月13日發聲明指初選可能犯法後作出政治決定,退出初選。區回應「我唔止退出,而且盡全力解散初選」。

區供稱其後找戴,建議退出初選和解散初選,戴稱要時間考慮,區最終在2日後宣布退出,趙家賢和戴亦相繼宣布退出和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