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鮮士多啤梨 核輻射生活息息相關 港核專家使命感投身專業

發佈時間: 2023/03/03

不少人對311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造成的核災難仍猶有餘悸,核廢水經稀釋後排入大海亦引起多國關注。

香港工程師學會核子分部副主席張政毅,多年前由電機工程「轉跑道」到核子工程,作為「核專家」,他坦言核輻射其實跟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如士多啤梨就透過照射核輻射才可延長保鮮期,香蕉也含天然輻射,只要留意接觸量便「無有怕」;而核子工程師除在核電廠工作,也可在核子醫療應用等範疇發展,出路廣且具使命感。

張政毅在學時主修電機工程,畢業後曾任電機工程師8年,工餘時在香港工程師學會做義工,機緣巧合接觸到核子工程,並被深深吸引,毅然進修並考牌成為核子工程師,現於電廠工作並在城大任客席教授。

提起核子一般會想到核能,猶記得311日本福島核事故後,港人對核能和輻射聞之色變,更遑論與其共事。張強調,核子工程涉獵範圍非常廣,包括工業檢驗、太空船能源、電腦素描技術等,甚至不少人鍾愛的士多啤梨,也是透過照射核輻射延長保鮮期。

吃蕉也攝輻射 微量不損健康

張續說,輻射是不穩定原子核改變結構所釋出的能量,人們每日都有可能接觸到,如無綫電波、微波爐等均有較低能量、不對健康構成威脅的非電離輻射,甚至人體散發的紅外綫也是輻射之一。

他又稱,就連吃香蕉也會攝取到輻射,因為蕉含放射性同位素鉀40,放射性活動比其他水果多3至5倍,但1根蕉留在體內50年,僅相當於吸收了0.1微希沃的輻射,即要吃3,000萬隻才會因輻射而死,故不用擔心接觸微量輻射;且雖然危害性較大的電離輻射可在核電廠等出現,但電廠會密切留意員工的輻射接觸量,法律亦提供相關保障,至今未聽過有同業受害。

在工程界打滾多年,張笑言喜歡充滿挑戰性的工作,亦與恩師已故理大電機工程系教授顏漢榮有關,他形容恩師透過言傳身教,讓其體會工程師的使命感,堅定入行回饋社會的決心,「由讀書到畢業入行,佢都睇住我,話係『阿爸』都唔誇張」。為承傳恩師精神,他抽空做導師,至今已指導約20至30名青年。

恩師精神傳承後進

各行各業現時都鬧人才荒,張不諱言,工程人才每年供不應求,建議業界多辦良師益友計劃,向年輕人介紹行業特色,吸引他們入行。

記者:梁薾心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