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仔魚市場導賞遊 3.11首辦 業界:有條件發展「港版築地」

發佈時間: 2023/03/01

佔地逾1.5萬平方米,具73年歷史的香港仔魚市場,是全港規模最大的魚產海鮮批發集散地。

為讓公眾了解並加以保育這個漁港獨特面貌,南區龍舟競渡委員會將於本月11日首辦導賞團,由香港仔漁業海鮮商會會長陳志豪作嚮導,他說,一般人提起海鮮批發市場都會聯想到日本築地,其實香港仔魚市場海產種類繁多,絕對有條件發展成為「港版築地」市場。

導賞團將帶領市民了解魚市場的運作流程,由西面的冰鮮魚區開始參觀規模最大的魚檔,之後參觀昔日魚獲拍賣區、魚蛋的前期製作工場,再到東面海鮮區,了解在香港水域的捕魚方法,以及揀選靚海鮮的秘訣等,一覽本港漁業由捕魚、批發至零售的流程。

陳志豪表示,香港仔魚市場現有15隻漁船,漁船在早上5至6點便出發捕魚,通常會在香港水域如蒲台、南丫島等地方逗留10至12小時,大型漁船可出海10天,但要靠收魚船將漁獲運回岸上。市場每日約凌晨3點,工人便開始卸貨搬貨,用貨車將海鮮運到不同零售點。

倡設食肆允零售

他認為香港仔魚市場可發展成「港版築地」市場,因香港水產種類比日本多,又建議興建一棟兩層高的建築,讓入場人士可從上方一覽市場內有甚麼海鮮,甚至可設置食肆等,未來除了可以批發海鮮,還可逐步允許零售。他自言家中4代均從事漁業,目前已算是夕陽行業,很多漁民的子女亦沒有入行的打算,陳說:「但係我都想在有生之年,記錄香港仔的歷史,尤其是漁業的發展及變遷。」

由南區龍舟競渡委員會主辦的香港仔魚市場免費導賞遊,現已接受報名,3個月內將舉辦共8節導賞遊,每節可供25人參加。

導賞遊報名詳情

日期:3至5月期間(共8節)

時間:早上9點或11點(每節1.5小時)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XZfkopvoDVos84Py8

費用:全免

記者︰吳慧慈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