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營中學1年錄155宗個案 25%中學生常憂被欺凌

發佈時間: 2023/02/24

校園欺凌問題不容忽視。MWYO青年辦公室指,2020/21學年公營中學錄得155宗欺凌事件,最多涉及言語攻擊或間接欺凌,近四分之一中學生常擔心遭欺負。機構去年調查亦發現,120名學生中僅51人在過去半年未曾目擊欺凌事件。有中六生指,曾向老師舉報欺凌問題,但師長大事化小,形容「令人好灰」。

MWYO青年辦公室去年以「欺『零』何時」為創作主題,向全港學生廣徵作品,並回收120份學生問卷,當中僅51人指過去半年未曾目擊欺凌事件,43%人曾目擊言語欺凌,40%人目擊同學孤立他人,36%人目擊網絡欺凌。

學校拒處理網絡欺凌

MWYO青年辦公室研究員陳宇謙指,其後再與26名中一至中六學生作7場焦點訪談。有目擊者反映,因欺凌多屬「多對一」,為避免與欺凌者正面衝突,多選擇帶受害者離場,或拍片、拍照留下證據向師長舉報。但不少學校無明確應對機制,教師亦不懂處理,甚至認為欺凌者僅是「玩吓」,或質疑舉報者多管閒事等。而網絡欺凌更屬「三不管地帶」,學校以事件不在校內發生而拒絕處理,不少學生覺得「報警才有用」,惟因涉作供等時間成本,很少人真的報案處理。

中六生Katie指,曾目擊有內向女生由「中二被蝦到中三」,常遭男生改花名嘲笑,更曾被擲書包至老師枱,惟老師僅問「點解有個書包喺度」,未作深究。她舉報後,老師只謂已私下處理,令她「覺得好灰」。中五生Natalie亦指,曾目擊同學被「丟晒書包啲嘢」,更受言語侮辱,惟老師因受害人怕說出詳情,最後不了了之。

記者︰脫芷晴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