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運用權力否決預算案 初選參加者無人公開反對

發佈時間: 2023/02/23

民主派初選案16人否認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昨續審。控方證人區諾軒供稱,2020年6月9日記者會前,戴耀廷在初選組織者群組發出數個檔案,內容有關協調機制,包括積極否決預算案。區指沒出席新界西的協調會議,6月中才得悉新界西協議提及會運用《基本法》賦予權力否決預算案,其餘4個地方選區均使用「積極運用」字眼。

控方另就區於同月19日發布的facebook貼文提問,問及區指「若35+攬炒,否決預算案重要」的意思。區稱,當時認為有部分參加者相信否決預算案和攬炒是他們所關心的問題,區指其想法是與其去敦促其他候選人,不如花時間宣傳理念爭取選票。

控方續問,區貼文指「不見得有參與者對運用權力否決財政預算案態度保留」的意思。區解釋當時不見有參與者公開反對可運用否決預算案的權力。法官追問,是否代表6月19日前所有初選參加者均同意使用否決權,區稱「我唔敢咁武斷,只係話無人公開反對啫」。區稱,截至7月15日他退出初選工作時,未聞有參加者反對使用否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