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膝關節患者5個常見症狀

發佈時間: 2022/12/20

膝關節患者5個常見症狀

每逢假期,很多人趁機出外活動,若膝關節不太聽話,會影響日常活動能力。膝關節疾病可大可小,當出現以下5個症狀,盡快接受治療才可早日康復。

1、不穩定︰嚴重退化性關節炎會引起慢性膝關節不穩定,這是由於關節面的嚴重磨損,使關節軟骨及骨的高度降低,導致韌帶鬆弛,常繼發疼痛或股四頭肌無力。

2、僵硬︰膝關節組織受到破壞後,關節液滲出,膝關節無法完全屈曲,有些人會感到關節僵硬。膝關節僵硬可由炎性關節炎、過度使用關節、碰撞受傷造成,使關節面受損,導致關節病變而發生僵硬。

3、腫脹︰連接髕骨(俗稱菠蘿蓋)與脛骨(小腿內側的長骨)的肌腱名「髕腱」,當髕腱下方的滑膜囊軟組織出現腫脹時,會發生膝關節腫脹。在患者脆下時,此滑膜囊會完全緊張,用手搓揉膝關節時滑膜囊會凸出,照鏡時可看到滑膜囊明顯腫脹。

4、交鎖︰半月板損傷是關節交鎖一個常見原因。半月板損傷後,膝關節屈伸受到限制,即所謂的「卡住」。患者在久坐後最容易發生膝關節交鎖,開始活動身體後,可通過用力屈曲或伸直膝關節來自行解鎖。

5、無力︰伸膝裝置損傷會造成膝關節周圍無力。伸膝裝置由股四頭肌、髕骨、髕腱構成,而伸膝裝置損傷分3類︰髕骨下方的髕腱撕裂、髕骨上方的四頭肌肌腱撕裂、髕骨的骨折,任何一類損傷都會造成急性肌肉無力症狀。

臨床小貼士︰中醫採用針灸、推拿、中藥內服外用等綜合治療膝關節疾病,目標為活血祛瘀、通絡止痛。3、4次治療後,膝痛症狀減輕,活動能力提升。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