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青協滙聚斜槓族設人才庫 粗獷電工走可愛風 冀傳承手作技巧

發佈時間: 2022/09/30

近年愈來愈多青年選擇由傳統「打工仔」變身成有多重職業的「斜槓族」,青協青年就業網絡去年設立專為「斜槓青年」而設的一站式資訊平台「SLASH POINT」,提供網站資源和人才庫等,昨更舉辦人才共享服務巡禮。

從事油漆工多年、現任職電工的葉卓誠,予人粗獷感覺,兩年前卻創立「小可愛工作室」,開辦水泥擴香石、手作毛氈等的工作坊,他笑言要扭傳「教識徒弟無師傅」的傳統想法,希望手藝可承傳。

青協昨舉辦「Slash Expo人才共享服務巡禮」,特設「斜槓攤位」、「台上分享」及「作品展示區」,滙聚近百名來自手工創作、表演藝術等範疇的斜槓青年,展示作品及才藝。

青協總幹事何永昌指,不少青年為了平衡生活和興趣,選擇成為身兼2至3職的斜槓族,但有很多事要學習和「一手包辦」,故盼透過SLASH POINT平台提供的人才庫等,助青年擴展人脈,以及學習提防創業常見陷阱等,裝備自己尋求更理想的發展機會。

SLASH POINT平台助擴人脈

建造業一向予人粗獷感覺,但做了6年油漆工、至今已任職電機技術員4年、兼水管維修學生的30歲「師傅」葉卓誠,卻在約兩年前創立個人手作品牌「小可愛工作室」,開辦水泥擴香石、螢光燈牌、手作毛氈等的工作坊。葉笑言,當初投身建造業只因沒其他出路,沒想過會從中發掘到對手作的興趣,又指深明建造業「教識徒弟無師傅」的想法,令不少工藝技術失傳,故相比售賣作品,他更希望透過工作坊,把手工技巧承傳下去。他笑言,要兼顧正職、副業和學習做斜槓族固然辛苦,但為了興趣,惟有放棄休息和玩樂時間。

魔術表演者Haze在約9年前揭開魔術師的神秘面紗成為斜槓族,身兼扭氣球、雜耍和韓式蠟燭等工作坊的導師,另又曾出演舞台劇。他坦言,身兼多職難免讓人覺得他「太雜」及難以分配時間,故仍會以魔術為本,並多與團隊分工合作。

記者︰梁薾心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