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飛魚赴美「見識世界級水平」 伍棹然學懂謙卑

發佈時間: 2022/09/16

運動員一生都在挫折中磨礪,由曾經失落亞運席位,至今年7月連破3個香港短池紀錄的飛魚伍棹然,坦言並無特別興奮,反指自己仍未夠好,需在細節上繼續進步。

負笈美國令他見識到世界級水平,更學懂謙卑,明白到水平上的差距,推動自己更努力追到同一水平、甚至超越。

今年20歲的棹然中學時已是拔萃男書院泳隊隊長,帶領男拔完成男子學界27連霸。曾以15歲之齡代表香港參加世界中學生運動會,年少成名的他直言,中五時已立志到美國升學,因看到何詩蓓、歐鎧淳、蔡曉慧等「香港飛魚」都負笈美國訓練,故希望跟隨她們的腳步,「自己都想在美國訓練,看看是否適合,可以做得更加好。」

原定於2020年8月到美國喬治亞大學報到,惟當時全球疫情大爆發,大部分航班都停飛,棹然指當時美國每日新增逾10萬宗確診個案,在疫情影響及家人擔心下,決定第一個學期留港上網課。由於美國與香港有12個小時的時差,伍棹然常捱夜凌晨上課,直至2021年1月才抵達美國,正式開展大學生活,「去美國前一個月都無練水,當時另有一番感覺。」

美處子戰失利 獲撐勿言棄

「去到美國要用數星期慢慢重拾狀態、體能。」棹然指「停水」後反而更自律,當時作為「新仔」,心急有好表現,訓練時更努力。

惟棹然在美國的處子戰,卻事與願違,表現未如理想,「第一次比賽是地區聯賽,比預期游得差,第一年未能參與全美大學體育協會(NCAA)比賽。」當時棹然失望及沮喪,又質疑「自己如此努力為何游出的時間欠佳」,幸好獲隊友及教練支持,鼓勵他不要放棄。

經過在美國訓練及比賽後,棹然意識到隊友水平高,他需要比別人付出更多努力才可追上隊友、甚至超越他們,「每一次訓練都要以100%去做,就算辛苦都同自己講,如果想游得更快就要比隊友更努力,推動自己到同一水平甚至超越他們。」棹然終於在今年3月達成一年級時的目標,進軍NCAA。

負笈美國更令棹然學懂謙卑,7月連破3個香港短池紀錄,他坦言「不是特別興奮」,並認為在香港可能是一個紀錄,但在世界、甚至他的隊友都能輕易游出,反指個人不少細節上可做得更好,「我可接受游出這個時間,但我可要求更好,對自己要求更快。」

放眼世界賽 冀全破個人紀錄

展望未來,棹然雖然達成了進軍NCAA的目標,參賽後卻發現對手已是世界級水平,仍需要繼續鞭策自己,下年目標游進16名內,並放眼12月舉辦的短池世錦賽,冀望在所有項目都打破個人紀錄。

選亞裔較少州分 冀添新衝擊

在美國讀大學的,為棹然帶來新體驗,他不擔心人生路不熟,反而特意選擇較少亞洲人的州分,希望帶來新衝擊。

棹然中五時已開始計劃赴美升學,當時透過網上接觸不同大學的教練,考慮學業及游泳訓練後,最後選擇了喬治亞大學。棹然指,當地大學未有考慮文憑試成績,會視乎學生中學的成績及游泳成績作取錄。

初來報到、甚麼都不懂,棹然慶幸遇到一班好隊友,對他特別照顧,會帶他去不同地方,介紹學校環境。他特別感受到美國地廣人稀,不像香港到處都是人,感覺上較舒服,且學業不算太繁重;由宿舍步行到泳池只需5分鐘,令他有更多時間休息。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李榮忠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