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河同行」派飯 疫下增至2千盒 明哥:領飯不乏年輕上班族 拓支援版圖

發佈時間: 2022/09/09

疫下失業增,甚至三餐不繼,惟申請綜援審批需時,社福機構支援亦有既定時序,深水埗明哥(陳灼明)的「北河同行」為基層解燃眉之急,由第3波疫情起,每周派約1,300盒飯給基層,漸增至現時每周派近2,000盒。

明哥坦言,領飯盒者不乏年輕上班族,支援年輕基層的飯盒飯票亦增15%;另「北河同行」亦資助土瓜灣、油麻地和屯門小店派飯,並由去年起每周日派流動車到多區派飯,盼基層不用吃「二手飯」。

疫下基層生活苦不堪言,「北河同行」由第3波起,由每周派約1,300盒飯,增至現時每周近2,000盒給基層,今年亦向保良局陳維周夫人紀念學校每月派發900張土瓜灣合作小店飯票。明哥指,以往來取飯盒的市民以長者及露宿者居多,但疫下多了不少年輕人排隊,甚至曾有西裝上班族稱,疫下收入大減,生活捉襟見肘,「有飯就拎」,估計多了約15%飯盒及飯票是支援年輕基層。基於防疫政策,明哥亦把派飯時間增至5小時,提早於下午2時開始,讓義工分組到不同地點派飯,盼疏導人流,避免違限聚令。

為擴大受眾群,「北河同行」去年起增設每周日下午5時出發的流動派飯車,派熱辣飯餸給75名分散於觀塘、大角咀等地的露宿者;又向長沙灣、石硤尾、粉嶺和將軍澳的地區組織提供飯盒,並已撥款資助3間高質、對長者友善、飯盒價約30元的屯門、土瓜灣和油麻地小店,由1個月至5年不等,讓他們派飯給屋邨基層,把派飯「版圖」擴展至8區。

扶植更多區域慈善飯堂

現時明哥核心義工團隊有40人,今年47歲、居荃灣的水晶蝦賣家傅偉光,人稱「Hello哥」,10年前的中秋翌日,因見明哥有逾千盒月餅要派,義不容辭加入義工行列,一做至今,在「北河同行」派飯每年平均250天。明哥稱,盼更多年輕人投身社會服務,冀扶植更多區域慈善飯堂,達至每區有飯派。

中秋送暖基層 派千個福袋

明日便是中秋佳節,市民都跟家人團聚賞月;不少露宿者或長者卻連相對豐盛的一餐都可望不可即。「北河同行」跟7-11合作於上周六、本周二及明天共派1,000個包含油、上海麵、靈芝菇、海螺片和月餅等的中秋福袋,給長者等有需要人士,當中140個更為露宿者而設,為內有薯片、餅乾、飲料等的乾糧福袋。

「北河同行」今年亦收約2,000個月餅捐助,已陸續分發給合作派飯機構、基層家庭及獨居長者等。最後召集日原為昨天,但明哥呼籲,市民可最遲今日內捐贈月餅,以便義工們中秋前轉贈有需要人士,避免節後難散貨造成浪費。

記者:梁薾心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