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科學館「尋龍記」 事前事後做功課

發佈時間: 2022/07/13

科學館「尋龍記」 事前事後做功課

最近親子界最熱門的話題非「恐龍」莫屬。前排不少人跑到海港城和時代廣場的「機動恐龍展」打卡,迎接上星期開幕的重頭節目、科學館的「八大‧尋龍記」展覽。Audrey亦成功預約開幕日的門票,跟兒子先睹為快。

無論孩子是否喜愛或認識恐龍,只要他們看到館內的暴龍、梁龍、三角龍等巨型恐龍標本,一定會震撼到「嘩嘩」聲,更別說現場所見的恐龍骨架,有不少是化石真品。

策展手法亦值得一讚,雖然其中最龐大的棘龍和哈特茲哥翼龍不是真化石,而是復原骨架模型,但大會結合多媒體投影技術,以動畫方式令骨架所屬的史前生物活現眼前,解說生動有趣。

小朋友還可以透過場內的互動遊戲,一嘗挖掘恐龍化石及動手拼砌恐龍骨的滋味,又可一睹考古團隊如何善用科技,例如3D激光掃描,去記錄和印製恐龍骨架。

最好玩是展館各處放置了印章,讓市民可以一邊參觀,一邊收集蓋印,還可拿出手機透過AR技術與恐龍合照。

當然,單單透過一次展覽學習恐龍知識並不足夠。每次參與類似活動,我和孩子都會在事前事後做功課,例如今次展覽前,我們就一同閱讀了《恐龍家族全圖解》這書,對恐龍類別(獸腳類、蜥腳類、角龍類、鳥腳類)、化石的形成等有了基礎認識,也知道原來翼龍不屬於恐龍類別。

兒子參觀展覽後,對一對打鬥期間被沙塵暴淹沒喪命的伶盜龍和原角龍標本印象深刻,特別是牠們是在蒙古被發現,最近他正熱衷尋找曾在中國出沒的恐龍,覺得屋企附近或許會有牠們的足迹。

最近發現公共圖書館的電子書系統增設了多本恐龍電子書,且看看這些讀物能否替他解開謎團吧!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