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鄉郊代表選舉更新指引建議 5年內違誓失資格

發佈時間: 2022/07/12

4年一度鄉郊代表選舉明年1月舉行,選管會就更新選舉指引展開為期30日諮詢,建議訂明若在選舉日前的5年內違反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誓言,以至違反「負面清單」內容,將失去資格,但毋須額外簽署確認書,亦毋須通過資審會審查。

另因鄉郊訊號接收有困難,明年選舉不會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

立法會早前通過《2022年鄉郊代表選舉(修訂)條例》,規定當選鄉郊代表須簽署擁護效忠的書面誓言。選管會主席馮驊指,建議指引訂明任何違反誓言或不符合擁護效忠的法定要求者,即失去候選人及當選人資格,但明年新版本的提名表格會加列明相關要求,候選人要在表格簽署確認,毋須再另簽確認書。他又稱,人大決定無要求鄉郊選舉代表要通過資審會審查,而法律上已有正負面清單,會由選舉主任參考法例,決定參選資格。

偏遠區難電子派票 研解決方法

去年立法會選舉引入電子派票,今次建議指引亦加入相關條文容許使用,但馮驊稱,有關條款只是備用,因去年選舉發現偏遠地區接收訊號有困難,已要求民政事務總署研究解決方法,望未來亦可做到電子派票,但大部分票站選民人數不多,估計影響不大。民政事務總署亦會首次為村代表選舉設投票兼點票站,票站在投票結束後會轉為點票站,由票站主任代選舉主任作原站點票,加快流程。

至於一旦疫情反彈,馮驊稱難以預料明年情況,會留意疫情發展;另對選管會主席任期下月屆滿,他拒評個人去向。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