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興趣不同 難以持久

發佈時間: 2022/05/24

興趣不同 難以持久

知道我是全職寫作人,愛文字的女讀者問我︰「男朋友完全不看書,一見到文字就頭痛,起初我覺得沒所謂,但相處久了問題便出現了,譬如讀了一本好書想要和他分享,他完全不明白我感動些甚麼,叫他有空一讀,三催四請也讀不完幾頁,我覺得他從來沒有真正了解我,這樣的戀愛能持久嗎?」

人生中總會試過,想要得到一個不適合自己的人,興趣明明不同,說服自己說,可以遷就。

起初會願意遷就,但之後往往無以為繼。我們可以遷就對方去做一件事多少次呢?遷就畢竟有個上限,遷就過後我們會記得自己的付出,希望對方也作出相應的回報,那樣一來一回,往往成了之後「誰愛誰多一點」這類爭執的源頭。

年輕時我曾認識一個男孩的嗜好是釣魚,他最痛快的事便是呆站海邊一整天,釣到大魚後能回味整個禮拜,然而我卻覺得魚在水中游就好,為甚麼要打擾牠,魚在地上掙扎的畫面也不忍卒睹。他也不看書,大家興趣幾乎沒甚麼交集,熱愛這回事最能反映出一個人的本質,沒有甚麼比興趣不同更能凸顯大家是兩個世界的人。

喜歡一個人,自然希望自己喜歡的東西得到對方真心的認同,如果得不到諒解,會覺得對方敷衍自己,只喜歡自己的表面,或選擇性喜歡,這種不被完全接納的感受充滿挫折感。

如果可以無上限地遷就,其實早已不再是遷就,而是成功感染另一半,得到一個新興趣,為同一件事心跳不已的感覺,進入自己的血肉裏,兩個人的世界都開闊了,這才是真愛。

興趣不同難以持久,勉強想在一起,未必是真愛,而是執着。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