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理想關係是戀人也是朋友

發佈時間: 2024/03/26

理想關係是戀人也是朋友

當你們既是戀人,亦是朋友,關係中便有很多正面的互動在。朋友之間興趣相投,能互相分享,能啟發對方,能經常獲得彼此的肯定和接納,在彼此身邊感覺安全,這些友情裡的正面感覺,能中和、排除愛情裡的許多不安,令愛情不會傾斜向任何一個人,是共同成長,不是此消彼長。

雖然有時好像會討厭這個人,但真朋友不有時都會氣對方?但是心底裡你終究欣賞他的某些特質,即使不同意他的每個決定。只有假朋友永遠笑臉迎人,永遠不敢生氣,因為不敢或是對方不值得你去表達真實想法而已。

當然,我們不會期望戀人的友情,跟閨密的友情同等,男女之間終究會有一些神秘感、一些不理解存在,這是戀人之間磁場的化學作用,愛情當中有激情,但在一段令人滿足幸福的長久關係中,友情是必不可缺的一環,甚至可能是最重要的一壞。
所以有些多年老友,搖身一變從死黨變成戀人,他們的感情基礎是很穩的,只欠一個全新的角度,去發挖彼此有異性吸引力的一面。

可是有種戀人卻好像永遠不想跟你交朋友,他沒有意欲去了解你,甚至會誤導你,一旦太過了解就會失去激情,變得平庸和浪漫不再,但其實缺乏友情基礎的戀情,失去激情的速度只會更快。而且那樣的激情附帶的負面情願,例如猜忌、自我懷疑,過度自我膨漲和過度討好,都會影響人的價值觀,令人上癮和不能自拔,在接下來的感情路上重覆著同樣的戲碼,找不到心靈的停泊點。

一個好的伴侶,一定擁有多重身分,戀人、知己、人生導師、盟友、玩伴、拉拉隊,也就是我們的靈魂伴侶。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