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做另一半的輔導員

發佈時間: 2024/04/09

做另一半的輔導員

某位妻子發現丈夫常常愁眉不展,朋友著她跟丈夫好好聊一聊吧,妻子卻說:「我是妻子,又不是他的輔導員。」她覺得自己不懂說話,懂說的都說了。

但妻子與輔導員之間,兩者有衝突嗎?我們難道不能同時成為兩者嗎?
愛一個人,就是對他抱持好奇心,要長久地相愛,好奇心便又要再加上關心,當兩者都有,便是溫柔。

好奇心是在心中給對方留一個位置,讓他抒發己見,讓他接納自己脆弱不足的時候,不要抱持一些死硬的想法,讓他有變通的空間。若堅持妻子就應該只負責某些職責/角色/功能,是否意味著也認為丈夫的職責/角色/功能也是一成不變的?這是否就是無法再溝通的原因?

不是有個比喻說,堅硬的木被強風一吹就折斷,反而那些柔靭的竹子經歷強風洗禮在彎曲搖晃後又能直立如初。其實婚姻也一樣,要維持兩個人的關係,尤其在逆境中,更加要願意靈活改變自己的角色、自己的固有想法。會否潛意識覺得男人應該自己解決自己情緒困擾、不願意接納男性也需要求助?或者覺得他在遙遠過去所發生的情感創傷與你無關?

老調重彈未必一定與語言能力、或者缺乏專業知識有關,而是沒有善加發揮同理心。
無論是家庭背景、朋友圈子、過去創傷或缺失,一切都是有關的、相通的,曾經在某個時刻影響過他的某些人某些事,定必也影響到你。

我們需要去探討和發挖彼此內心深處一些可能連自己也不知曉的秘密想法,唯有這樣,才能做到真正的支持、傾聽與體諒,才能給出截然不同的回應,或許你的回應會連自己也感到意外,因為人在真正的親密關係中會有很多自我發現。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