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從眼神開始失溫

發佈時間: 2024/04/16

從眼神開始失溫

相處久了的關係中,有一個很常見的疑問是:「為何他/她有時會像很討厭我那樣望著我?」

這樣的眼神令人心傷,久而久之,迴避眼神的接觸,愛情漸漸失溫 。如果幸福是足夠,那麼,嫌棄的眼神讓人感覺到的是幸福的相反,是「好像我做甚麼都不夠」。

很多時,一個人傾向發現問題,另一個人就會傾向不想理會對方提出的問題,發現問題的人可能較有危機感,但較不敏感的另一人只會覺得心煩。

迴避眼神,就可以迴避對方可能發現的問題,理性上、行動上,自己省卻後續處理的麻煩,感性上、情緒上,也是一種自我保護,不想再被否定,不想再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但是對方的需求越不被正視,便越焦躁,憎惡的眼神漸漸變成惡毒的語言。

我們不時會遇到一些夫妻不斷咒罵對方吧?演變成這一步,都是由眼神開始的。自己未必意識到用上了憎惡的眼神看著對方,一方面是在心中看對方的某些行為不順眼,另一方面,其實是在等對方肯定你的苦勞,因為一直等不到,所以心懷怨懣。

當我們了解自己的這種心態,倒不如開心見誠講出口,對方才會知道你的需要。有時我們不介意付出,但是我們需要被肯定,這樣的肯定不是一次就算的。
可是不要以為提出自己的感受,就是想任何一方作出改變,如果這樣假設的話,便會把每次談話導向自我防衛的方向。

溫柔的眼神誰都想看,但是溫柔並不只是笑瞇瞇,或者甚麼都認同。而是不時確認知道對方已盡力,感謝他為關係作出的改變,你知道是不容易的,當對方發現你能逆地而處,繃緊的情緒才能鬆縛,回以溫柔。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