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我應不應該原諒他

發佈時間: 2024/04/02

我應不應該原諒他

有時當人問:「我應不應該原諒他的時候」,其實你已經原諒他了是吧?

如果覺得不能原諒,當下就已經立即有決定了。
對方犯了觸及你底線的錯,與你價值觀大大地違背,不再是你一直認知的那個人,那痛如像心臟被刺了一劍,那個人、那個錯,連提也不願再提,只能獨自消化、獨自療傷。

還會四處問人「我應否原諒他」嗎?大抵不會了。
四處覆述事情來龍去脈的,未必是想要一個公道的裁決,你耿耿於懷的,是對方竟然這麼明目張膽地犯錯,也不給你一個下台階,還要你四處訪尋靈感,去思考一個比較合理的理由,好告訴世人他值得原諒。
你生氣的是,為了維繫這段關係,你的付出與他的付出太不成正比,你的留戀與他的留戀也太懸殊了。
然而你選擇原諒不就夠了嗎?畢竟最後要原諒他的是你而不是別人啊。

要不要原諒一個人,是你自己的課題,要不要在餘生繼續相信一個人,是你自己的選擇。
就算你能找出更多他犯錯的好理由,就可以讓他不再犯錯嗎?或者讓他變得可信一點嗎?
更多向外界的討論,也不如轉往內心的叩問。一切都只關乎你自己的決心、信心、耐心。原諒需要時間,而不是更多的理由,最終原諒一個人的理由,就只有你仍愛他。

比較容易做到的是觀察型原諒,假裝事情沒有發生,還留待時間證明你的歉意,是否真心懺悔,會否重蹈覆轍。

在這階段,我們需要對方去承認我們的憤怒是有必要的、我們的傷心是真實的。
若對方不將你受的傷當作一回事,嬉皮笑臉地道歉,或者反過來指控你放大問題、反應過度,那樣的話,原諒是不可能真實達到的。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