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救生圈就是不被愛的那一個

發佈時間: 2024/03/05

救生圈就是不被愛的那一個

「事隔多年,他仍然說在懷念我,真是令人不安,難不成要我直言,當年只當他是救生圈嗎?」不久前聽到一女子這樣說到前幾任的男友。

原來救生圈所奉獻的愛情,並不會讓人感動,如果太過癡情,甚至會引起不安。這樣,真是白費了一番情意,該盡早弄清自己在別人心中的位置,才去表達懷念之情,免卻尷尬,或被看成是古怪偏執的人,這樣的愛情一點都不淒美。

其實當個救生圈,本來沒甚麼該被看不起的地方,一切是時機使然,而且當得起救生圈,多少有一些共通點,才能走在一起去排解寂寞。也許是每天在同一個時間有空去聊天互相問好,也許是對同一件事取態一樣同仇敵愾,也許是感情受傷程度一樣需要彼此療傷…… 

或者本來興趣各異,至少救生圈願意去遷就,去融入他的世界。曾經那樣為愛無私奉獻,已足夠讓自己自傲,不是很多人能這樣愛一次。救生圈拿出的勇氣,遠遠比被愛的那一方大得多。到最後,對方表示愛的另有別人,救生圈也只能體面地退場。不要死纏難打地問:「之前共患難難道不是愛嗎?」

原來當對方當你是救生圈的時候,便不會有共患難的意識。

救生圈就是一離開渾水就會徹底忘卻的存在,說來遺憾,不管你覺得一起的時光有多難忘,在不遠的將來,你在對方心裡將不會留下任何痕跡。
只有自己活得好,才能擺脫救生圈的宿命,不要重蹈覆轍。

所以,若回心一想,對方從未明確說愛你,消失時沒半句交代,頂多時偶然再碰到面時對你有一點點尷尬與不自然,你就可以確認自己原來只是他的救生圈,不必懷緬對方,只須懷念當年為愛無比英勇的自己。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