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心靈的手尾

發佈時間: 2024/03/12

心靈的手尾

女人抱怨經常為丈夫執手尾,都是一起生活會出現的小磨擦,例如丈夫洗臉後潑得浴室滿地水,朝早沖咖啡倒瀉幾滴奶懶得用紙巾抹,女的對清潔很有要求,漸漸變成覺得丈夫做什麼都不順眼,終日監視著他、挑剔著他的一舉一動,說:「我又要幫你執手尾了!」丈夫覺得她好像變了一個人,越來越執著,也越來越不快樂。

「我也遷就了她很多事啊?難道我又要整天提著自己為她做了什麼嗎?兩個人一起相處,彼此照顧是理所當然的,不然怎樣走下去?」

終日想著對方滿足不到自己要求的地方,的確會忽略對方其實也有為關係付出很多,只是大家付出的方式未必相同。

不禁思考,所謂手尾到底是什麼呢?
手尾是一個人生活的種種痕跡,是自己渾然不覺卻對別人產生的影響。
兩個人相處,真的可以完全不留痕跡,對另一個人完全沒影響嗎?就算做得到,應該也不是多美好的相處,反而顯得太冷淡了。

有幾多人真的完全沒有遺留下手尾給別人?心靈上的手尾我們又可曾記得?
在外面工作受了氣,面對另一半時板起臉,難道真的以為對方沒有感覺嗎?
因為耳根軟、缺乏自我立場,在外面聽了朋友的幾句話,立即覺得自己的另一半不如人,開始比較起來,變得計較和挑剔,自怨自艾……

我們很多時會將負面情緒加諸身邊人身上,而忘了自己也有責任去消化聽回來的資訊,這種因為沒處理好情緒而衍生的心靈的手尾,對關係損害更大。另一半沒有做錯任何事,卻平白要消化你的壞情緒,很可能每一天都在承受著,但卻不像生活習慣般能具體地能抱怨說:「我又幫你執手尾了。」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