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將自己煩惱收起來

發佈時間: 2022/05/17

將自己煩惱收起來

「我後來才知道,未婚夫被生意拍檔出賣,事件糾纏了他大半年,但他從來沒在我面前說過別人的不是,也沒有愁眉苦臉或者失控發飈,直到他把爛攤子收拾好才告訴我,還問我會否因此而生氣?應該生氣嗎?」生性敏感、曾有情緒問題的女孩說出她的故事。

感情路上,有人追求絕對的坦白,有人追求彼此的幸福快樂,有時兩者的確不能兼得。

如果他知道你容易受困擾而將自己的煩惱收起來,也是一種關心與體貼。我覺得,一個明白對方情緒需要的另一半是十分珍貴的,很多人對於情緒這東西是知而不談,又或者輕視它。

其實,將自己的煩惱說出並不難,說出了反而樂得自在,將煩惱收起來獨自承受,才考驗出一個人的心有多強大。

我常覺得那些自己心情不好,但還能在戀人面前笑起來、露出淘氣一面的人很厲害。不是強顏歡笑或者皮笑肉不笑,而是不將自己的感受看得那麼重,更重視對方的快樂、無憂。

有些不坦白不是故意隱瞞,而是認為沒需要。不需要對方關心自己,壞心情不想沾染對方,有點像暗戀一個人,愛帶點無私。

一般人一有情緒,立即想到跟身邊人講,因為大家都是從自己感受出發,尋求安慰,抒發了就心安理得,不去想怎樣影響別人,即使把別人壓垮也不在乎,這怎算愛?

自己不開心卻要最親近的一位一同受罪,仔細想想就該知道不值得,也該不捨得才對。

照顧你一生一世的許諾,說來容易,背後若沒有一個想要抱持一輩子的宗旨,很快便忘記想要照顧對方的心情。

如果他是出於想照顧好你的初衷,遲來的坦白還是值得原諒的。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