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經濟重啟更重要

發佈時間: 2022/04/21

經濟重啟更重要

康︰繼降準幅度較預期為少之後,人行並沒有將LPR的息率下調,結果上證指數顯著下跌超過1.3%,相較而言,港股表現已算不錯,因為只跌83點,之前的上升裂口頂部仍未觸及,技術走勢不太差。

陸︰之前說過,對比人行的行動,市場更關注的反而是內地的防疫措施對經濟帶來的影響有多大,因為就算人行大幅降準降息,可是經濟活動因為疫情而暫停,最終人行行動的效果亦會被大大降低。

康︰故此,內地亦開始討論防疫措施是否有微調的空間,其中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昨日表示,「動態清零」防控策略不能長期維持,有需要重新開放,反映出內地專家開始研究如何減少抗疫對內地經濟帶來的影響。這其實對金融市場而言,絕對是一個比人行降準行動更為正面的消息。

陸︰事實上,上海的封城措施已持續多時,雖然不少企業已開始復工,可是由於仍然要時間去解決供應鏈、原材料等問題,所以相信上海要全面復工,可能要到5月中才可望出現,這對中國今年的GDP絕對有深層次的影響。不過,由於今次內地疫情反彈令中央更了解Omicron的特性,反而使內地有更多空間研究如何更有效益地抗疫,這代表疫情對中國的影響應該已到達頂峰,同時經濟與股市亦應該真正到了底部。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