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部分預告 春節加二 餐飲疫市團年生意恐挫8成

發佈時間: 2022/01/31

今日家家戶戶團年,惟晚市禁堂食下,餐飲業形容苦不堪言,午市團年寥寥可數,生意大跌70至80%。仍有部分食肆預告年初一至初三堂食將「加二」;也有酒樓明言成本暴漲下,農曆新年後將加價4%。有售賣糖果的老店指,今年生意與往年相若,可放全盒的花生及腰果最受歡迎,相信市民少出街留家,帶旺生意。

本港爆發第5波疫情,社交距離措施延長至下月17日。倫敦大酒樓副總經理蘇萬誠說,過去一個周末,午市食團年只有數枱,生意僅及平日茶市的20%,預告成本增幅達30%下,農曆新年後點心會加價約4%。新光酒樓集團常務董事總經理胡珠形容,農曆新年生意「苦不堪言」,「只能強忍」。金記冰室老闆、稻苗學會主席徐汶緯表示,市民都留家團年,生意大跌70至80%,「以往幾家人外出吃飯,而家小家庭自己在家煮」;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亦指,午市團年寥寥可數,生意僅剩40%至50%,即使外賣生意亦未及去年暢旺,「唔通餐餐食外賣咩」。

全港有多間分店的紅茶冰室,已預告年初一至初三堂食要「加二」服務費;民華餐廳亦會在年初一及二堂食「加二」。胡珠相信,部分酒樓只會加一,「都無生意,仲加?」

花墟商戶:30年來最差

警方在旺角花墟實施人流管制,有花商批評,年宵花市取消,原以為會帶旺花墟生意,豈料現時是「30年來最差」,人流大跌50%,「有些客話是冒着生命危險而來」,即使成本上漲50%亦不敢加價,最受歡迎是日本櫻花,人均消費為500至1,000元。

在花墟附近賣糖果逾30年的老闆娘吳太指,今年生意與往年相若,相信市民避疫少外出帶旺生意,花生及腰果最受歡迎。

記者︰謝雅寶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