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4大症狀 揭膝關節有問題

發佈時間: 2021/12/07

4大症狀 揭膝關節有問題

膝關節痛這問題相當普遍。近年我遇過一些年輕的膝關節痛患者,他們因這病而嚴重影響日常活動,以致情緒變得低落。

千萬別小看膝關節痛的嚴重性,當出現以下4個明顯症狀,應盡快就醫。

一、僵硬︰膝關節的組織受到破壞後,關節液滲出,這時患者會感覺到膝關節無法完全屈曲,活動功能有障礙,有些人會感到關節僵硬,但不會發現腫脹。膝關節僵硬可由炎性關節炎、過度使用關節、碰撞受傷造成,使關節面受損,導致關節病變而發生僵硬。

二、腫脹︰連接髕骨(俗稱菠蘿蓋)與脛骨(小腿內側的長骨)的肌腱名「髕腱」,當髕腱下方的滑膜囊軟組織出現腫脹時,就會發生膝關節腫脹。在患者脆下時,此滑膜囊會完全緊張,用手搓揉膝關節時滑膜囊會很突出,照鏡時可看到滑膜囊明顯腫脹。

三、交鎖︰半月板損傷是關節交鎖的一個常見原因。半月板損傷後,膝關節屈伸受到限制,即所謂的卡住。患者在久坐後最容易發生膝關節交鎖,但開始活動身體後,可通過用力屈曲或伸值膝關節來自行解鎖。

四、無力︰引起膝關節周圍無力的其中一個常見原因是伸膝裝置損傷。伸膝裝置由股四頭肌、髕骨、髕腱共同構成,而伸膝裝置損傷分為3類︰髕骨下方的髕腱撕裂、髕骨上方的四頭肌肌腱撕裂、髕骨骨折,任何一類損傷都會造成急性肌肉無力症狀。

提提大家,及早進行檢查及治療控制,可減輕相當程度的疼痛,換來日後的行動自由。

臨床小貼士︰甜膩的食物使體內的濕氣增加,濕氣過重會閉阻經絡和關節,不通則痛,故此膝關節痛患者應盡量不沾甜食。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