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半青年 考慮投身中資企業

發佈時間: 2021/08/02

有求職網站數據顯示,疫情下有68%中資企業維持人手甚至增聘員工,反映中資企業對人才需求甚殷。一項調查顯示,57%受訪青年稱會考慮投身中資企業,但普遍認為中資企業文化在創意、透明度等較遜色。調查機構認為青年和企業應嘗試拉近雙方距離。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轄下的青年創研庫在6月初訪問520名18至34歲在職或待業青年,僅5%求職時傾向選中資企業,但整體有56.9%人稱有機會將考慮在中資企業工作,但對中資企業認識的深入程度平均分僅4.45分(10分最高)。

籲企業增實習渠道 助青年了解文化

相對其他企業,受訪青年認為中資企業在創意空間、重視員工意見和管理制度透明等方面顯著遜色。有受訪者稱,公司高層作決定後只會告知員工要執行的事務而非工作全貌,致對公司信任度降,亦有人指公司被收購後改用「內地方式和架構」做事,令同事不習慣。

青年創研庫經濟組副召集人杜丰杰引述另一調查稱,44%中資企業承認難留住員工,當中文化契合度為離職主因,指不少人雖對就職中資企業感興趣,但可能因不了解中資企業文化而引發衝突,建議青年除可爭取了解不同企業文化,提升自身優勢以保持競爭力,中資企業也應增加企業實習渠道及加強人才培訓等,讓青年提早了解企業文化和職場模式,拉近雙方距離。

記者:歐文瀚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