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動脫敏療法 處理創傷記憶

發佈時間: 2021/06/24

眼動脫敏療法 處理創傷記憶

治療室中,王女士一面回憶她的創傷記憶,眼睛則跟隨我的手指左右來回移動。事後她驚訝地說︰「那段記憶恍如被碎紙機碎掉,四分五裂並遠離我。」治療後,她的情緒變得穩定起來。

王女士接受的是眼動脫敏療法,英文全寫是Eye Movement Desensitization and Reprocessing(EMDR)。英國哈里王子最近在電視上也公開表示他接受過EMDR療法,以處理他童年喪母的陰影。他更在熒幕前示範兩手交替輕拍胸前,讓腦海平靜的影像植根心中。

EMDR是以實證為本的心理治療方法,主要用在治療創傷後壓力症。當人經歷過重大事故,創傷記憶可能深植於腦海之中。日後如果遇到類似該事件的情境,創傷記憶就會不由自主的在腦海中反覆出現。重現的記憶可能包括有關那事件的影像、聲音、觸感或氣味。活化了的往事,令人當下產生負面情緒及生理不適。事情雖然已過去,但困擾反應依然持續影響着當事人。

EMDR治療要求當事人直接面對創傷記憶,從而刺激並啟動大腦神經傳導系統,讓人從另一個角度、另一個時空去檢視過去,因而不再被往事困擾,過往陰影得以淡化。

哈里王子在訪問中的一句話特別有意思,他說他人生中一個最大的學習,就是接觸過去痛苦的經歷,重新整理並接受這些痛苦經歷,現在才能繼續向前行,而EMDR正是協助他走出陰霾的方法。

撰文: 潘惠玲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