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來年恒指 或闖30000關

發佈時間: 2020/12/31

來年恒指 或闖30000關

今日是大除夕,2020年已經去到尾聲,新冠疫情肆虐,令今年全球不少人的生活都出現重大變化。然而,投資情緒似乎較經濟活動有更加強的復元能力,美國、中國及日本股市都已經升越疫情前的水平。

市盈率比標指及上證低

港股在今年剩餘的最後一個交易日,相信難以收復失地,但明年將有機會延續升勢,甚至挑戰30000點關口。目前恒指市盈率約12倍,仍然低於標指及上證,在估值上有一定的吸引力。拜登的美國總統任期將於明年展開,市場普遍預料他的對華政策會較為溫和,中美緊張關係有望緩和,都有助港股收復估值。另外,疫苗接種、低息環境持續,及全球經濟反彈,推升市場樂觀情緒,有利股市表現。同時美元隨避險情緒回落,則有利人民幣等亞洲貨幣,對於中資股佔市值超過一半的港股來說,也是其中一個利好因素。

另外,恒指改革諮詢正在進行,建議增加成分股數目,由目前的52隻增至最多80隻,股份的權重比例上限降至8%,及按行業組合選股等。若果按建議實行,金融股的比重將會減少,資訊科技股、醫療保健股、消費股的比重及股份數目都會增加,可以從市值等方面着手,尋找潛在「染藍」的股份。然而,最終的方案或與建議有出入,預計明年2月份會有分曉。

2020年對不少人來說是艱難的一年,但再難過亦都會過去,祝願2021年可一洗頹氣,會是豐盛的一年。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