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利用AI及大數據多元投資 有助捕捉升浪兼管理風險

發佈時間: 2023/08/31

利用AI及大數據多元投資 有助捕捉升浪兼管理風險

美國經濟數據繼續呈現好壞參半的結果,就業市場仍保持韌性,但商業活動及服務業表現開始呆滯,標普環球公布的8月份美國綜合採購經理指數(PMI)持續放緩,回落至快要跌至收縮區。相關數據均反映經過多次的加息行動,經濟已持續下行,市場預期美國加息終點臨近,再加息的空間有限。環球經濟前景充滿挑戰,尤其美國經濟年底前仍有望走弱,愈來愈多投資者也質疑經濟韌性的可持續性,對美股的前景的看法出現分歧,投資者正在尋找美國聯儲局是否會進一步加息,以及計劃將利率維持在高位多久的明確訊號。美儲局維持高利率愈久,對經濟構成的風險就愈大,值得關注。

美股今年上半年升勢強勁,但升勢側重於大型科技股,估值已經較昂貴,8月份股市已出現回調。一旦未來美國經濟失速,或緊縮貨幣政策維持的時間較市場預期的長,美股面臨大型調整的風險或會較高。多元化投資正好可避免嚴重偏重於任何投資風格,上至國家分布,下至行業配置,都拿捏到較好的平衡。投資者可留意非以美國市場為核心的投資標的,整體投資組合應避免集中於單一行業或板塊,反而應多元化,混合不同類型的資產。另外,可持續發展是投資的核心所在,避免陷阱企業,運用ESG標準挑選證券,能提升資產質素。近期坊間亦出現不少運用人工智能(AI)及大數據去選股的投資選擇,分析公司基本面、市場情緒及宏觀主題,從而應對不確定的環球局勢及宏觀市況,而多元化配置策略有望在不同經濟周期中發揮其特性。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