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美國加息周期近尾聲 資產配置宜多元化

發佈時間: 2023/08/03

美國加息周期近尾聲 資產配置宜多元化

美國聯儲局在7月份議息會議後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上調25基點至5.25厘至5.50厘,符合市場預期,是本輪加息周期內第11次行動,利率升至200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會後議息聲明比6月份時變動不大,最大差別是利率指引方面,新增了一句「委員會將繼續評估新的信息及其對貨幣政策的影響」。整體來說與6月份聲明幾乎相同,也跟所有央行官員近期公開發言的講話相互呼應,即依賴經濟數據來決定下一步行動。主席鮑威爾稱美國長期通脹預期仍然根深蒂固,未來是否再加息仍將取決於數據,如果數據允許,當局9月份可能再次加息,但暫停加息同樣「當然可能」。

今次議息結果對未來的緊縮政策路向並沒有釋出重要啟示,而鮑威爾無法為未來的利率行動提供太多指引,只是對未來再次加息持開放態度。不過美儲局掉期互換數據顯示,交易員仍然預計局方今年再次加息的概率為50%。

由於美國通脹已明顯回落,相信加息周期已到尾聲,預期利率近乎見頂,而經濟及緊縮政策等不明朗因素增添資產價格的波動性,因此多元化配置策略能在不同經濟周期中有望發揮其特性。投資者應對全球經濟面臨下行風險提高警覺,因此正如上期專欄《後加息時代市況不穩宜掌握HDMI策略》內容所指,應在資產配置策略上應用「HDMI」(H︰需擁有高質的增長市場,適度搭配高增長股;D︰應持有較穩定表現的資產;M︰投資組合應多元化並混合不同類型的資產;I︰考慮在分散投資於高增長市場或股票的同時,應該盡量選取派發較高息的優質投資產品),從而令投資組合多元化、保持靈活度及做好風險管理。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