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選管會擬修例 70歲以上優先投票

發佈時間: 2020/03/10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將於今年9月舉行,選管會昨起展開為期30日選舉活動指引公眾諮詢,建議長者、孕婦或殘疾人士可獲安排優先投票,並考慮限制進入票站觀看點票的人數及記錄入場者個人資料等,建制派歡迎選管會建議,惟民主派擔心可優先投票者的定義模糊,擔心屆時出現混亂。

據選管會最新立法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建議票站主任可作出安排,方便有需要選民,如70歲或以上長者、孕婦及肢體傷殘人士投票,甚或優先投票。對有意見指不少長者屬建制派支持者,此舉或優待建制陣營,選管會主席馮驊強調,有關決定沒政治考慮。

領選票時可查姓名有否被劃

馮驊指,去年區議會選舉有不少公眾人士進入票站觀看點票時,向職員喧嘩及謾罵。選管會建議票站主任及總選舉主任,可按票站大小訂明可容納人數,並要求入場者登記姓名及身份證號碼作紀錄,馮強調,此舉是於維持秩序和公眾參與之間作平衡的做法。

鑑於過往的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中,有選民稱領取選票前其選民登記冊上的姓名已被劃綫,選管會最新建議選民在領取選票時,可當場要求查看其在登記冊上的姓名和身份證明文件號碼是否已劃去。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對長者優先投票建議表歡迎,認為是應有之義,與政治取向無關,希望政府對票站職員提供足夠監督及培訓,避免執行時出現問題,又促政府着手研究電子投票及點票安排。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稱,安排長者等人士優先投票只是飲鴆止渴,認為會令其他市民需花更長時間投票,減低投票意慾。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則指,優先投票者定義模糊,擔心此舉適得其反,令票站出現更多爭議及混亂。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